智能交通

违章车辆巡检


新闻中心讯 近日,Discovery探索频道与五洲传播中心联合打造的中国主题纪录片《智慧中国》迎来首映。在该系列纪录片的第二集《智慧生活》中,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迟楠教授和冯辉博士受邀出镜。

  该系列纪录片分别以“智慧前行”、“智慧生活”和“智慧星球”为主题,通过探访中国各个创新实验室及专家团队,揭示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创新科技。该系列纪录片的第二集《智慧生活》,用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长着重介绍了迟楠教授主导研发的“可见光通讯”技术和冯辉博士主导研发的“无人机交通监管”技术,向观众展示了中国的创新科技将如何在未来改变生活。

  冯辉博士及其团队致力于将无人机技术用于交通监管,以实现交通监管的低成本化和自控化。该项技术利用无人机存储禁止停车区域的GPS信息,可通过系统自动控制无人机按照预设轨道进行巡逻,记录违章停车号牌,并结合“物联网”协助交警检查违章停车。目前远距离无人机如何在城市上空避开障碍是该技术面临的最大挑战,而研发“检测和避障”技术则是从实验原型走向实际应用中最主要的关键点。

  目前该系列纪录片已于9月3日首映,观众可以通过电视、网络等诸多渠道观看节目。


无人机交通监管技术展示视频


无人机智能城市展示视频